Friday, July 18, 2008

銀杏

  中藥中有一類叫收澀藥,例子包括蓮子、芡實、烏梅、銀杏。收澀是指「收斂固澀」,例如斂汗、止瀉、止帶、止血、止嗽等。李時珍說:「脫則散而不收,故用酸澀之藥,以斂其耗散。」若不及時收澀,可引起元氣日衰,或變生他證。上述這些「藥」,已融入日常飲食中;其中銀杏(Gingko Biloba)的好處,是能定喘。本草綱目:「其氣薄味厚,性澀而收,色白屬金,故能入肺經,益肺氣,定喘嗽。」引發哮喘的免疫反應,西醫稱之為TH2型反應,其中主角,乃是淋巴細胞。當駐守在肺組織的淋巴細胞,發覺來了外來不明物體,例如不吸煙的人吸入了二手煙的煙油,會馬上起動,全力對付這個「敵人」。起動的方法,包括召集嗜酸性細胞(Eosinophil)來幫手。所謂「召集」,乃是分泌一種叫白介素五(IL-5)的蛋白質。嗜酸性細胞本來駐守在肺中的血管,一旦多了這些可以黏住細胞的物質,它們會鑽出血管壁,去到氣管網,分泌大量白三烯(Leukotriene),作用是快速收窄氣管。這個自發性的動作,本意是「殺敵」,卻引起哮喘反應。其中的關鍵「搞事」物質IL-5,服食銀杏能抑制之(華中大學科技醫學雜誌, Vol. 27, pp.375-380)。

  有一個年老人多患的病,叫Tinnitus(耳鳴),沒有特效藥物,但有一個由銀杏葉衍生的補健方劑可以對付,是德法藥廠在九十年代研發的產品,在歐洲上市,有多個名稱,分別是Tebonin、Tanakan和Rokan。為什麼銀杏可以對付耳鳴?原來引致聽覺神經細胞(又叫毛髮細胞Hair Cell)衰竭的原因,來自噪音,噪音會增加氧自由基,氧自由基搞破壞。在正常的情況下,毛髮細胞內有谷胱甘肽(Glutathione),這東西能中和有毒的氧自由基。不過,隨著年齡增長,或若是長期處於噪音環境,毛髮細胞製造谷胱甘肽的能力會減退。銀杏能提升一個生物催化劑,叫谷胺酸-半胱胺酸連接酶(Glutamate Cysteine Ligase, GCL),增加谷胱甘肽,保護毛髮細胞,從而防止耳鳴(Phytother. Res., Vol. 22, pp.367-371)。銀杏除了可以對付耳鳴,一本叫Cochrane Collaboration的臨床醫學權威學報,刊登了一篇專文(2002年12月號),推介它在記憶衰退方面的補健作用(有關銀杏的一般補健作用,可參考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, Vol. 68, pp.923-926)。正如很多中藥一樣,在果子中的補健成分,往往也可以在枝葉內找得到。比方,桑子(桑椹)內的桑酮(Morin),可以從桑枝取得;枇杷葉也有枇杷的平喘作用。同樣,銀杏葉也有銀杏的補健成分,包括五羥黃酮(Quercetin)及花青素(Anthocyanidin),前者是洋葱的補健成分之一,後者類似葡萄子素(「正式」的葡萄子素叫Resveratrol);服用銀杏葉造成的補健食品,一舉兩得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