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01, 2008

激素催谷

  在眾多奧林匹克競賽中,柔軟體操應是最受歡迎項目之一,因為除了鬥力,尚講究姿勢,尤其是自由體操,配以音樂,動作有韻律,十分悅目。在男子組而言,膂力必不可少,所以運動員一般都是「大隻佬」,肌肉賁起;女子運動員則更著重有靈巧的身體,因此參賽者不適宜有太多肌肉。事實上,愈來愈多女選手是一些還未完全發育的小女孩。其他比賽項目,例如舉重、擲鐵餅等,氣力是不可少的,換言之,全靠肌肉。因此,有些參賽者會偷偷服用一些可以刺激肌肉增生的激素(Anabolic Steroid),硬生生把身體的能力推進一步。為了杜絕作弊,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成立了一個防止作弊的組織,叫World Anti-Doping Agency(WADA),它的主要工作,是化驗各選手在比賽前和比賽後的體液,也就是血和尿,以檢驗是否有雄激素(Testosterone),或一些由人工合成、結構和功能很像雄激素的化學物,例如Methandienone和Mesterolone。不過,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,至少兩個對策,可以試圖「博矇」。一是注射天然的雄激素。由於屬天然,即使驗出也可以強辭,死口咬定是運動員自己身體造出來的。二是服用一些特別為運動員度身訂造的雄激素。美國加州有一間灣區實驗室合作社(Bay Area Laboratory Co-Operative),發明了一個很像天然雄激素的化合物,叫TetraHydroGestrinone,在最初使用的一段時間,真的能騙過WADA的化驗。

  順便一提,很多健康食品店出售一類屬DeHydro Epi Androsterone的雄激素,說是可幫助一些玩健身者生長肌肉。有沒有效?差強人意。因為須口服,去到肝內,會被代謝掉90%,效果不大;但另一方面,不能多吃,否則有不良副作用。

  雄激素有它天然的生物效應,例如令人更專心、反應更尖銳、動作趨向靈活,也助增強記憶。在性方面,雄激素能增加男女的性慾(但不是性能力)。若在天然的雄激素之外再「補多一補」,卻可使情緒太高漲而失控(Mania)。更嚴重的,是當情緒從高處回落,人便會變得很沮喪,這個現象叫激素抽離(Steroid Withdraw)。這會令一些意圖作弊的運動員進退兩難:服藥會有被檢驗出來之虞;但若在比賽前停止服藥,沮喪會令他們失去鬥志,功敗垂成。到底,雄激素是如何幫助一位運動員增加肌肉的?正確地說,不是促進肌肉「新陳」的功能(Anabolism),而是減低代謝(Catabolism, Med. Sci. Sports Exerc., Vol. 22, pp. 331-340)。在這方面,愛滋病人的極速消瘦(Cachexia),以及長者的肌肉質量下降(Sarcopaenia)缺失,都可藉服用雄激素改善(J. Clin. Endocrinol. Metab., Vol. 86, pp.5108-5117;Nat. Clin. Pract. Endocrinol. Metab., Vol. 2, pp.146-159)。

No comments: